中新網南京12月10日電 (記者 朱曉穎)“今年走咯,走咯”……聽聞記者問起老伴去向,餘昌祥老人語氣一沉,挪入裡屋,望著老伴的黑白遺像,喃喃自語,“你不是說好等我的嗎?怎麼先走了?”說著,他忍不住哭起來。
  那些刻骨銘心、慘絕人寰的屠戮畫面,那些無法入眠的漫漫長夜,老伴在世時,曾是他最好的傾訴者。
  近日,記者走訪數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。在家中,88歲的餘昌祥憶起心酸過往,仍十分難過。
  “我父親被(日本人)拖去,叫他挑東西,送過去以後,他(日本人)就讓他(其父親)走,出來以後就用刀把(父親)捅死。”
  77年前,父親被攻入南京城的侵華日軍捅殺,親見手無寸鐵百姓被日軍砍頭、強姦、搶劫……當年11歲、已記事的餘昌祥受到很大的精神刺激,這段往事被他“自閉式”塵封深埋75年,成了“不能說的秘密”,直至少年也熬白了頭。
  “過去總歸不想提,提到我就不舒服、心裡痛苦。到2012年,我去過紀念館,才開始對外說起這些事。”老人解開多年心結。
  此後,在86歲高齡時,老人放下胸中多年積鬱芥蒂,應邀赴日本廣島、福岡、長崎多地作證言,嚮日本民眾口述77年前侵華日軍屠城時其目睹耳聞。
  日本民眾的禮讓有加,讓他印象深刻,但電視中一旦出現“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歷史”新聞,他就會激動跳起來大叫:“睜著眼睛說瞎話!”
  親歷過戰爭暴戾、骨肉分離,年過八旬的餘昌祥看淡了生死,早年與老伴一同在遺體捐贈協議上簽下名字。
  “人就是個皮囊,就活這輩子,生命很脆弱。我認為(遺體捐贈)對社會還是有點貢獻,也是和老太婆約好的”,老人說。
  糖尿病多年纏身,使得老人愈發消瘦,但他仍保持著樂觀開朗的心態:每月拿到三千多元的退休工資,還有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、民政部門年度分別發放的1200元補助金,“用不了,知足了。”
  他說,自己年紀大了,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里,把親歷告訴盡可能多的人,尤其讓年輕人不要忘記這段歷史。(完)  (原標題:幸存者餘昌祥:塵封血淚數十載 看淡生死不吝“捐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q56nqez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